有一天和T君聊天時,T君說她和一位朋友鬧翻了,原因是某天她們一起吃飯時,她的朋友頭上夾了一個滿可愛的髮夾,T就隨口說了一句:「裝可愛」,結果她的這位朋友吃飯時就都不跟T君說話,飯後準備離開時,她的這位朋友終於開口了,說了一句:「你剛剛那句話是什麼意思,我很在意,你講清楚,妳剛剛的話是什麼意思」,T君當然解釋她是無惡意的.


 


 


T君在跟我聊這件事時,我突然想起,有一天我和T君逛街時,我也在賣髮飾的攤位前試夾一個可愛的髮夾,當時的T君也是不留情地給我一句「裝可愛」,當時我心裡也是很受傷的,不過這種負面的話没有影響我太久,一下我就右耳進左耳出了,不過這個髮夾也就跟我無綠囉.


 


 


我想我和T君的朋友接收到同樣的一句話,我很慶幸我没讓它發酵,進而影響自己與他人,然T君的朋友就不同了,她不僅飯吃得不開心,還影響她們的友誼.因為她們在吃飯之後就再也没聯絡了.


 


 


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點是T,她把簡單的一句話當成破壞友誼的工具,雖是無心,但是它也是會傷人的.


 


 


有時我覺得自己也是這樣,雖然是實話實說,也無傷人的意思,但我會感覺到對方的情緒變化,真是要隨時注意.


 


 


有句話說一句話的殺傷力就像火燒功德林」,一句不得體的話就像一把火一樣將之前的努力的功德全部燒光光,一句好話可以說得讓人如浴春風,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,可以成事也可壞事,可見說話真是一門藝術啊,與大家共勉之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